close

  2014-12-25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

 

早上7:00跟男友早起出發中榮,今天好冷

附近的車位不好找,把我放在急診室他去找車位

10614236_752304168179755_3952076878813804541_n

我的檢查時間是8:30

然後我前往急診大樓地下1樓血液腫瘤科骨髓檢查室報到

在這之前有給我一張衛教單張,做這個檢查不用NPO(禁食)

由於是第一個病人,所以檢查前準備要久一點

進去後並不用換上病人服,把褲子拉到屁股下方一些就好

然後由兩位醫師操作,先在屁股與腰中間摸一摸骨頭然後畫上記號

為了放鬆我的心情,男醫師還問我要不要聽電視的聲音

還切了美食節目給我聽"麻油雞"

不過我因為緊張小哭了一下,在打麻醉時女醫師還借我抓手。。。

然後還找了一個枕頭給我抱(真貼心)

 

兩位醫師好有耐心,再穿刺前還先測試是否麻醉藥效開始了先用指甲壓看看

然後穿刺針進去體內鑽來鑽去的讓我身體搖來搖去

嚇得我一身冷汗真的 !!

 

然後骨髓被抽取出來的感覺是咕嚕咕嚕有流動的感覺

很神奇!!好有FU

 

當中我一直告訴自己"放鬆放鬆放鬆"

 

整個過程大概不到20分鐘,幫我貼好紗布後男醫師幫我按壓大概5分鐘

衛教當天24小時傷口不可以碰水,等等就可以回家。

其實衛教單張上是寫要平躺紗布加壓1hr,只是每家醫院做法不同

所以我自己壓了很久

 

整個驚險過程,讓我出了骨隨室馬上跟男友分享感覺

 

挖賽可怕的聖誕節,一早就在醫院哭 , 哈哈

 

 

下禮拜一回診就知報告結果,好緊張

 

然後穿刺的地方好酸,一整天就算吃了止痛藥還是酸酸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一樣?

 

其實骨隨穿刺真的不可怕,是我自己愛哭,嚇自己,所以大家不要太擔心害怕!

以下是我的經驗分享   

---------------------------------------------------------------------

 

骨髓穿刺小知識:

認識骨髓及其功能

骨髓是存在於頭骨、胸骨、肋骨、脊椎骨、骨盆等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之紅褐色濁樣液,它可以生產製造人體所需的各種血球細胞,例如紅血球:主要負責運送氧氣;白血球:負責抵抗細菌;血小板:負責血液凝固。

什麼是骨髓穿刺術

骨髓既然是生產血球的工廠,當抽血發現各種血球有不正常變化時,可藉由抽取骨髓檢查來確定診斷,做為治療方向的參考依據。骨髓穿刺術是利用骨髓穿刺針刺穿骨頭到骨髓,抽出少量看起來像血液的骨髓送檢驗,是一安全、方便且能迅速檢查骨髓功能的方法。骨髓是造血器官,隨時都在造血以提供新血輪以替代衰老的血球細胞,所以抽取少量骨髓來做檢驗對身體並無大礙。

骨髓穿刺檢查的目的

將抽出之骨髓液做成抹片,可以觀察骨髓在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功能是否正常。

  • 當抽血檢驗發現白血球、紅血球或血小板有異常情形,懷疑白血病或骨髓病變(如再生不良性貧血)時,必須抽取骨髓做進一步的細胞型態學、血液標誌及一些特殊染色之檢查,以瞭解骨髓造血組織的變化,做為血液疾病診斷及治療的依據。藉由骨髓檢查,評估有無惡性腫瘤,如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橫紋肌肉瘤等,是否有侵犯骨髓,以瞭解腫瘤的分期。
  • 評估原發性血液腫瘤疾病對治療的反應。
  • 出現無法解釋的肝脾腫大或骨骼疾病、不明熱,懷疑有血液疾病時,進一步確立診斷。
  • 評估骨髓內的含鐵量。

骨髓穿刺前的準備

  • 由醫師為您充分說明解釋過後,請填妥檢查治療同意書。
  • 檢查前請先排尿,以避免檢查過程中的不適。
  • 依穿刺部位,醫護人員會協助您採趴臥或側臥姿勢。
  • 當您覺得緊張不適時,可用深呼吸方式緩和緊張情緒,轉移注意力。

骨髓穿刺的過程

  • 醫師會先在準備穿刺部位進行皮膚消毒,並蓋上無菌洞巾。
  • 醫師會在穿刺部位施行局部麻醉。
  • 以骨髓穿刺針穿刺入骨頭後,到達骨髓腔,抽取少量的骨髓液(約0.5~1㏄)送檢。穿刺過程可能仍會有酸麻或疼痛不適情形,請您儘可能維持姿勢並保持不動。
  • 醫師會依據您的病情需要,必要時再做骨髓切片。穿刺完畢後,醫師會將針拔出,在傷口上以紗布及寬膠加壓固定即完成骨髓穿刺檢查。
  • 最後需要採取周邊血液以進行抹片檢驗。

骨髓穿刺後的注意事項

  • 穿刺之後,請您平躺休息約一小時以將傷口局部加壓止血。
  • 若傷口滲血,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 傷口處會以紗布及寬膠覆蓋,當天洗澡時勿移除敷料,不可弄濕傷口,隔天即可將敷料移除。
  • 若穿刺部位有紅、腫、熱、痛情形,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 穿刺部位可能會有痠痛情形持續約2-3天,當您疼痛不適時可依醫師處方服用止痛藥物來改善。

 骨髓穿刺的合併症

  • 傷口出血:可藉延長壓迫傷口時間來成功止血。
  • 感染:少數病人會併發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或骨髓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S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