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26

今天榮總做完放療後捐了一本書給癌症希望基金會希望小站

護理師和心靈導師聊聊近況,談了放療後準備重返職場工作了

告訴她們最近我網路4個履歷都開啟了

只是很害怕工作經歷空白了9個月難免會問起為什麼休息?

本人頭髮那麼短 ? 該坦白病情?  自己的身體能力到哪 ? 身體是否會不舒服 ?

害怕不會溝通不知道尋找何項工作好? 害怕工作期間自己不知道自己何時不舒服....

害怕不知道如何回診請假....想著想著都失眠睡不好....

感謝希望小站的護理師和心靈導師撥空陪我聊聊天

找尋一些簡章與病友文章分享給我,也給我些許建議

還教導我自我評估『心情溫度計-簡易自我檢測表』篩選情緒壓力的方式

病人情緒平穩狀態為0分,情緒有壓力和困擾是4分,總共5題題目

若超過10分為中度情緒困擾,前五題小於6分有自殺想法超過2分者就要到身心科報到((我是正常的))

BSRS_1021024  

心靈導師還告訴給我癌症總共有身體、情緒、社會心理三層面

罹癌心理過程又分為1.震驚期:迷惘、否認、逃避

                                   2.憤怒期:生氣、遷怒、發洩

            3.討價期:焦慮、幻想、猶豫

                                   4.憂鬱期:絕望、退縮、孤立

                                   5.調適期:接納、整合

看完是不是跟我ㄧ樣覺得這些我都有過了呢 !! 

我ㄧ開始的否認覺得醫生報告錯誤了吧 ! 怎麼可能是.... 我... 我每天都在想為什麼? .....是我

我有時候遷怒家人,脾氣暴躁需要靠藥物控制情緒到常常幻想死亡是怎麼樣的

每次化療結束後大哭、憂鬱沒有藥物睡不著等等。到現在我接受全部治療準備重新出發。

 

而除了調適自己心理目前的癌症病史,還要找回癌症前的自信真的不容易

害怕雇主認為『癌症』診斷是無法治癒,喪失能力、會傳染的象徵

要主動告知 → 肯定自己,會讓康復能力更好並定期仔細檢查和追蹤

可以小告知癌症只是慢性病,跟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的慢性病,只要得到了控制還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主動要求平等對待,讓自信的那一面展現出來

自己心理調適不僅非常重要 ! 還要三好1好營養均衡→2好規律休息時間→3好保持最佳體力狀態

害怕自己做不來身體負荷不良盡量先選擇輕鬆離家近的工作

     先求有再求好,有些事情慢慢來例如薪水高低先別想太多讓自己感覺像社會新鮮人一切重頭來不要有壓力

適時放鬆自己,靠音樂、肌肉放鬆療法、冥想靜思、正念減壓、禱告或唸佛、芳香療法...紓壓。

減少負面思考,因為負面思考會影響自己情緒還有職場同事

減少自怨自艾,減少不必要的怨天尤人

常常給自己自我鼓勵,正向暗示自己 → 生病不是我的錯,讓生命轉個彎

 

謝謝小站的護理師和心靈導師常常我有問題用Line或當面談他們都很有耐心為我解答

每次從希望小站走出來哭一哭看看天空突然又覺得我又沒什麼...

也許是有人願意傾聽願意解答讓我內心找到出口,真心覺得他們好偉大.....

我會好好記住這些小小知識面對職場勇敢不要害怕,尋找適合自己的職場第二春。

 

希望每個癌友有需要真的可以請希望小站幫忙,聊聊天等等

說出口不丟人,因為你就是需要接受幫助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S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