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PTSD,無論是人生發生的重大事件走不出的陰影,更或者是我們這些罹癌後的人。

而那些症狀又符合PTSD呢 ?

1.重大創傷:患者曾親自經歷或目睹嚴重地震災難或是得過重大傷病身體有缺陷,且出現強烈的害怕、無助或是驚慌感覺。

2.回憶重現:病人會不斷回想起災難發生時的慘況,陷入恐懼無法自拔,或是在做夢中不斷重現。

3.努力逃避:病人會嘗試逃避和災難相關的活動或報導,有時也會對災難討論呈現出異常的冷漠,甚至會感覺到麻木。這是病人下意識的保護自己免於受到二度傷害時的反應。

4.過度驚嚇:持續高度緊繃狀態、情緒容易激動和憤怒、難以入睡或眠淺多夢,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受到驚嚇且反應強烈。

5.顯著痛苦:明顯的痛苦情緒不斷持續,且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與日常生活。

你可以在家先做自我評量問問自己,在把自己的問題寫下來,然後我建議可以求助醫師。

癌症 ,本來就是治療過程常常具有生命威脅性 ,我們就是在〃賭〃

用生命去每一次的治療,然後面對自己外觀改變,頭髮掉光、變胖、變瘦、常常沒食慾、便秘、手麻腳麻、嘴巴破等等不舒服.......

我們總是很辛苦,還要面對自己內心裡的惡魔與〝心魔〞共存

家人沒有人懂我們的罹癌者的感受,又害怕說錯話讓你更加走心,所以癌症患者也非常脆弱,所以年輕罹癌者更容易有PTSD

我自己本身也有這個問題 ,只是我的家人都不知道 ,我目前是癌症追蹤期第三年現在在修護理系精神科課程

我的建議是 : 當你的家人、朋友在面對PTSD患者時,盡量以行動陪伴,盡量不要批判或說些「你要堅強!要快點好起來!」之類話語。

當當事者不太想講當時情況、心情,或出現失憶現象,也不要硬逼他們回想或是講話。

等到他們逐漸平復心情,再慢慢的來引導、或是以開放式問句 : 要不要和我分享你剛剛在想甚麼 ? 或是陪伴其實就是最好的辦法。

對於PTSD來說,無論是朋友、家人、社交〝支持〞真的非常重要 !

要讓他感覺有人在關心、支持他們。

陪伴者要幫忙注意患者若疑似一直處於亢奮、失眠狀態,你可能要引導他陪伴他去看看身心科醫生拿抗焦慮藥物幫助患者穩定心情。

其實吃藥沒有甚麼不好,因為這些都是過渡期、靠藥物幫忙入睡維持生活正常狀態也是重要的幫助之一

然後找出興趣,像我調適壓力就是打手工皂、玩蝶谷巴特、偶爾大哭一場、睡不好就點精油聽聽輕音樂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還不錯的輕音樂,就是有關於刺激腦內海馬回、多巴胺分泌的音樂-Youtube都搜尋的到

放空自己、不要壓抑自己,把所有事情放慢腳步 ,我常常在想為何老天會給我這項功課 ,也許這就是我太急躁從來沒有好好面對過自己

然後可以運動流流汗、可以曬曬太陽、偶爾享受一杯美味又香的咖啡或是自己喜歡的茶類等等

但前提是這些事前,你必須放鬆你自己 、好好對待自己每天給自己加油打氣,對自己要有信心

PTSD常常被人想像的太可怕,其實沒有,好好放下一切包袱吧

好好跟醫師聊聊、吃些藥讓自己好過一些、但千萬別做傻事,因為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

多正面思考,如果沒辦法我建議可以多找找病友聊天多尋找幫助、可以打電話尋求癌症希望基金會幫忙

求助別人真的沒有那麼糟糕,重要的是你肯 ! 你努力過了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又健康 。未來我有更多好方法我也會盡量寫上來幫助大家

這一切都是過程 、別把事情想太難了,換個角度思考你會發現有些事 ! 是如何糾結都沒有用的。所以放寬心、退一步,你會發現這些話的意義所在的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S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