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 - 04 - 16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天,因為我動了人生中最大的手術-又確診了新的癌症了(也就是說我29歲人生已罹患兩種癌症)

 

約莫今年過年2月時,我與家人開心環島出遊,我在開心出遊當中有吃冰,回台中路上發現肚子不適,但也沒有拉肚子

於是就觀察觀察(一直越來越痛,吃成藥無法改善)撐到了第二天晚上受不了就去了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抽血、驗尿、也照X光和做電腦斷層

居然發現右下腹卵巢有囊腫3公分,由於晚上慈濟到了快了11點婦產科還沒下診,我就被急診推樓上至婦產科門診看個仔細

掃了肚子超音波也做了陰道內視鏡確定了3*6*3*4公分圓圓的、光滑狀的卵巢囊腫

慈濟婦產科主任陳醫師表示這個三個月觀察就好、先不用手術,並說很多女性都會有此現象

於是我在急診室打點滴打到了早上.......就這樣出院

但是當中,肚子一直不舒服,那是一種悶悶的、像電到一樣的痛,不會持續痛但就是不舒服

 

有天回診我的淋巴癌(已滿五年)順便掛了婦產科(台中榮總)

醫師表示重大傷病卡今年已滿五年,我現在那麼健康就不繼續了,要定期半年追蹤自己掛號就好

醫師還表示可以開始準備生育問題,雖然開心,但肚子悶痛不適一直沒有改善,男友陪同下又去了婦產科給中榮呂醫師看

也是抽血、驗尿、腹部超音波、陰道超音波、內診、抹片檢查都來

醫師表示卵巢囊腫大約3*6*3*6左右,聽到兩間醫師都告訴我三個月追蹤就好我就有些放鬆了 ! 

當中並詢問醫師為何囊腫會疼痛 ??  醫師表示(腫瘤)疼痛就是這樣 ,每個人狀況不同,自己心態要調整

((囊種、肌瘤等等不是原生的皮膚多長的肉都是稱為腫瘤,只是確診後定義名稱不同而已))

 

後來我還去彰濱秀傳實習婦產科一個月,題外話(是我實習人生中最快樂的四週))

也順順的結束到了下一站 - 台中慈濟醫院 - 精神科

只是當中我的腹痛更明顯了,在慈濟的實習有次月經來,我居然痛到腳都麻了,跟老師說抱歉我需要休息,我快要暈倒了

休息 及 吃止痛藥都無法改善了 !!

於是當晚下班由家人帶至台中慈濟打止痛針

S__33866030

當晚拜託台中榮總同事幫忙掛號隔天掛台中榮總婦產科呂醫師門診(學校先請假了)(想二次確認)

 

到了呂醫師門診等了非常久,我的心情非常慌,因為肚子痛到不行了

一樣看診後去抽血、驗尿、腹部超音波(當中檢驗師還跟我聊天說你這個怪怪的,要趕快治療、我心想我當然知道(因為非常痛)一壓就痛))

陰道內視鏡及內診,看診後、醫師說腫瘤長大了 !! 已經8公分了 !!而且是不規則的形狀,2月照時是光滑圓圓的(至今也才過2個月))

我當下腦袋空白,醫師說下周一就來開刀 ,開傳統直切剖腹手術!

我當下哭了,我怎麼又要手術了呢 !!  男友詢問醫師我們能回家與家人討論一 下嗎 ?

於是醫師又讓我加驗抽血驗大腸癌指數及卵巢癌指數

抽血結果都是過高 (但有可能是腫瘤壓迫 ) 而且我腹部看起來有腹水 

我出了診間,崩潰的打給老師及家人 ,我好難過 ! 為何要開刀了呢  !!

另外當天婦產科醫師要我回血液腫瘤科給之前主治看看,我的主治笑笑的說這跟血液腫瘤沒有關係 ! 要我回婦產科治療才是。

那天,我難過得要死 ! 因為我身體又有狀況了 

 

後來我又掛了慈濟給當時看診的陳醫師,一樣又做腹部超音波,陰道內視鏡,醫師表示要盡早開刀

因為腫瘤大的太快了,兩個月大大約近6公分,是很惡性的

所以與家人討論後我選擇在慈濟開刀,一來離家近再來之前在這邊工作過

中榮與台中慈濟環境真的差很多,以舒適度還是選擇慈濟好了(這當中也考量醫師經驗,以前在中榮待過也很有婦科手術經驗)

4/13住院,4/15當天晚上12點禁食,4/16早上8點患病人服好就推進去開刀房

S__33866028

此圖截圖自網路 

漫長的手術從8點多開始到下午近2點 ,行傳統剖腹直切手術摘除我的右下卵巢及腫瘤

醫師當中有拿腫瘤行冷凍切片去化驗一個鐘頭,當中也有拿腫瘤一大盤肉肉給我家人看,畫面也有拍攝(但是太血腥不放上))

當中醫師告知我的家人不好的消息,肚子開下去後發現,我的右下卵巢已被腫瘤侵犯到不能保留了 ,

腸子也有腫瘤(有部分摘除腸子) 膀胱也有腫瘤 (也有手術)然後我的淋巴也有腫瘤 、後腹部壁上也有腫瘤 (是清除不乾淨的 ! )

所以之後可能要化療 (化學治療) 來消滅腫瘤 ..........

 

那天,我印象中手術完被人打醒(打超大力)把我打醒,告訴我起來囉要換床了,我像睡了場深層的覺

只知道換床被摔過去的感覺(我還尖叫,因為非常痛) ,而我的手完全不能舉因為麻醉藥效從右手掌打讓我昏過去的

我好累....... 然後完全不能動彈 ,因為非常痛 ,全身都痛

連哭的力氣都沒有,一直在昏睡 ,印象中躺了三天 ,身上很多管路,肚子被綁了緊緊的束腹袋固定傷口減少疼痛

後來每天都被問 : 排氣了沒 (放屁了沒) ,但一直沒有 ,因為空腹禁食怎麼可能有感覺嘛......

人生中第一次覺得排氣是如此困難的感覺 

 

後來還被護理師及醫師逼迫下床,好痛苦阿 .......

為何要早點下床,因為才會促進傷口癒合,讓自己的腸子要盡快蠕動

而排氣後才可以進食我記得當時隔壁床的好勇敢(行摘除卵巢、子宮傳統剖腹手術,術後非常快的下床)

還在我無法動彈時告訴我要盡早下床...... 我當時還有點難過,為何大家都不讓我休息.......

 

S__33866032

這是我的肥肚肚(換藥時拍攝),身上還有引流管及尿管、靜脈點滴,醫師沒有幫我做縫釘或釘書機而使用自費凝膠(免拆線)

肚子裡還有剖腹盲沾黏的玻尿酸費用一萬五,這些都是必須的花費

S__33866034

另外我還有自費PCA ,鴉片類止痛自行按壓式,自費5500 ,因為我非常害怕疼痛 !

幸好有在產科實習過,有經驗比較沒有那麼害怕 ,術前也爬了很多文章緩解焦慮感

S__33866033

每天引流液都很多,尤其當咳嗽、動作太大等等就會出來很多鮮血

這好神奇,你會明顯感覺肚子有一條東西,癢癢的會有點不舒服,也明顯看見它插在肚子裡但就是不會痛

拔出來時,護理師會教你嘴巴張開說 : 「啊」...... 20公分再肚子裡 ,真是嚇死我了 !!

 

總共住院13天,每天進食都要像小寶寶一樣清淡、喝流質食物

千萬不能急 ! 家人當時急著要幫我補元氣,當天有虱目魚粥又有石斑魚湯又鱸魚湯 一次三種魚湯

我吐的死,胃脹氣又噁心,重點是剖腹傷口超痛 大力壓著吐非常崩潰

術後每一天吃不好、睡不好,肚子常常在住院期間半夜痛醒

所以術後每一天都非常疲憊 ,體重直掉3公斤.....

 

等待病理切片報告也很痛苦,在出院前醫師終於把病理科報告告訴我了

醫師一直感嘆這可能是罕見的癌症

之後一定要化療要化療,二次罹癌新裡好多感慨啊 ..... 怎麼會又中獎了

因為病理'科要行染色化驗,總共就是要一週以上的時間

後來終於確診,『神經內分泌腫瘤/癌』我們在驚嚇當中發現台灣文獻少的可憐

才知道是罕見癌症,長在胰臟的又有人稱為賈伯斯病,蘋果手機創辦人死於的癌症

婦產科醫師是說最終還是要歸類為血液腫瘤科,於是出院前也有會診慈濟醫師血液腫瘤李醫師

李醫師人很好,告訴我兩種化療藥物就是『Etoposide』『Kemoplat順鉑』然後療程大約4次,一次打三天化療

與家人商量後決定再回榮總聽聽看我之前淋巴癌台中榮總醫師看法

於是先出院回家休養身體,先結束這一回合恐怖的剖腹經驗。

 

 

 

 

 

 

 

 

 

 

arrow
arrow

    Yu. S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