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知道罹癌後總會開始回想自己是不是哪邊出錯了

或是情緒是否有長期處於低潮,難過有長期生活壓力等等

有研究指出心情鬱卒容易誘發癌症發生,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

外來的壓力也會改變癌症形成的途徑,精神壓力會削減免疫機能,憂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

罹癌機會明顯提高,當細胞失去固定的生理機制時,會經由凋零程序(apoptosis)而進行“自殺”,這就

細胞結構上所設計的生存程序。當外來毒素擾亂了細胞的“自殺”程序時,會使細胞忘了自殺,而引發腫瘤。 

一個情緒不穩的人,長期處於焦慮、恐怖、憂鬱當中,會降低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進而降低抵抗力,使人

容易生病,會讓癌細胞更加容易繁殖,迅速地滋長蔓延。

另外,長期情緒不安,也是助長癌細胞產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也是其中之一,在病發前常常煩惱一堆有的沒的,自己亂想自己難過.......


而罹癌後心理更需要人們小心關心,與家人也會改善關係

這時家屬需要花多時間與病人在一起,可以幫助進行病人回憶,讓病人不覺得孤單,
反能藉著回顧過去而感到一生的日子過得很紮實,很有意義。甚至,可以幫病人能
夠解除過往生活中的衝突。此外,可以提早面臨能病人能夠好好的交代身後事(包括物
質的、社會的告別,及靈性上的),讓他無所遺憾!

我其實從未想過死亡,但在知道癌症這控制好是可以活的很好,控制不好是會死的

一直覺得很害怕,最後也勇敢跟家人討論如果我走了以後......雖然害怕但謝謝她們

願意聽我說甚至想幫我完成到最後.....


心理調適

這段時間的焦慮情緒都是必然的,無論親友或朋友支持都可以幫忙病人渡過這個時間。

與其每天焦慮的空想,不如一起和家人找尋有關的資料,一起來面對。
要記住,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沒希望的」!記得!理論上癌症是可以治癒的,
特別是在早期階段
這時也許有人會抱怨命運的不公平而憤怒、有人會表現沉默而不願與人觸、甚至對診
斷抱持懷疑、而有的人則會消極地等待死神。這些雖然是常見的,也是可預期的反應,
但不如和醫師一起討論末來的治療方式,來的實際。
必要的話,可以詢問其他腫瘤專科醫師的第二意見,作為參考。
選擇 一個可信任的醫師,不必迷信大牌,對您最有幫肋的醫師其實是,對您本身的疾
病病程最了解的醫師。.

(分享一個我錯誤示範,當初我在A醫院因為聽到我罹癌要裝人工血管+化療+放療+手術

我害怕的逃跑了..... 我到處打聽台中哪邊有厲害的血液腫瘤科醫師死也要掛進去,拜託了

超多人終於掛進去後來換到了總是不客氣的對待與漫長的等待看診...真的很累.......)


而治療後生活態度會影響治療效果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治療效果較好的人,基本上都有著較為積極的生活態度,因此他們通常會積極接受治療
治療效果不佳的人,通常生活態度容易偏向消極、絕望,接受治療的態度通常也較為消極、被動。

很多願意參與自己疾病過程的人,越能得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確定得癌症後別害怕別迷信,盡量多做一些功課,獲取正確訊息

可以參與癌症病患的自助團體,可以適當地吐露情緒,獲得情緒支持與鼓勵

可以藉由別人的經驗來幫助自己站起來,甚至可以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別人
對維持情緒的穩定,培養積極樂觀的態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忙。

分享癌友書面字句;如何面對罹癌後的情緒魔障與兩難?

(1)情緒魔障
  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患者的存活率與存活時間雖然拉長,但同時「死亡陰影」如同魔障

,持續籠罩著患者與家屬。似乎,一旦得了癌症,整個家庭都會期待「奇蹟」,希望患者的癌

細胞可以消失。不安與恐懼,會不定時地浮上心頭,探討癌症病人的身心適應成為重要的研究議題......

(2)兩難
  近代醫學越來越能掌握癌症詭譎的病理變化,使許多病人不單單是存活時間延長,治癒率亦不

斷提升。然而,癌症病人與家屬在面對推陳出新的診斷工具與治療方法時,非但沒能稍稍舒一口氣

,反而面臨了新的挑戰......是不是該不計一切代價嘗試新治療,傾家蕩產以求延長數星期的性命?

罹癌:別讓壞情緒加速病情惡化

近來的一些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不見得如此脆弱,他們的負向情緒與不適應,大多會在一年之

後漸漸平復,唯一擔心的只有「復發」。因此,如何調整其生活型態以及個人身心狀況,學會

與癌共生,才是最重要的功課。

對腫瘤患者的提醒

有效的調適:尋求情緒支持、面對問題、搜尋資訊、保持正向的態度、保持戰鬥精神、尋求宗教支持等。

無益的調適:情緒化、逃避、無望、無助的態度、自責、否認,只有是讓情緒更不好!

戰勝癌症的人格特質: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醫學院從事身心效應研究的諾曼.卡森斯報告指出,能夠戰勝癌症而倖存者,

都有下列幾項共同的特點:

一、熱愛生活。
二、對疾病泰然處之。
三、堅信自己的康復能力。
四、有幽默感且心情開朗。
五、儘管醫師預言並不樂觀,仍有自信的認為自己能夠活下去。
六、深信治療效果。

雨過會天晴的,我每天都是這樣給自己滿滿正面能量

希望妳/你們也是,我們一起抗勝病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S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